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孕育致富新“硒”望,保安镇栋头村全力发展富硒农业


来源:本网-保安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9-27 09:27:5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在乡村振兴、“六个百亿级产业”、“百千万工程”等政策红利大力推进的契机下,保安镇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先行在保安村整合了连片土地,打造了广袤的富硒水稻和富硒甜菜心种植基地。有了富硒农作物种植基地的先进经验,保安镇栋头村开拓创新,除了种植富硒水稻,还大力引进富硒经济作物,整合连片土地种植富硒玉米、富硒芋头、富硒年桔等经济作物,初步预计年增加50万元的收入,从此拉开了栋头村的产业振兴、致富增收的帷幕。

  一是明晰农产市场动向,把好致富“脉象”。富硒是健康好食品的代名词,而富硒的玉米、芋头营养价值高,对人们健康饮食,丰富营养便是“好上加好”的“自然馈赠”。对此,栋头村积极对接保安镇政府和乡村振兴驻镇工作队,成功聘请清远市农业研究所的相关专业人员对栋头村地理环境进行精准考量测评,对500多亩适合种植富硒作物的土地进行连片整合工作,同时与乡村振兴驻镇工作队紧密配合,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破除信息差异化的壁垒,根据本地实际与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动向,引进玉米、芋头等经济作物进行种植,为全村致富创收夯实了基础。

  二是发动乡贤致富能人,把准增收“穴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致富项目有了,还需要致富能手发挥“一技之长”。栋头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QQ、微信村群、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对种植项目进行宣传,成功发动本村的黄乡贤参与项目,承租了350多亩富硒土地用于富硒玉米和芋头轮种。另外,栋头村还积极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硬件,组织乡贤前往连州市农业农村局和“他山之石”的清远南部学习农作物的高效种植技术,还引进农业机械和利用无人机进行农药播撒,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和科技化,为富硒土地的高产量提供了有效保障。当前是种植芋头的好时期,富硒芋头市场价为2.5元/斤,预计每亩收成4000-6000斤,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三是构建“家门口”的岗位,把稳就业“经络”。产业项目有了,还可以拉动提升本地的就业水平。富硒玉米、芋头的成功种植,每年的春分前后至秋分前后约半年时长为作物采摘的农忙时期,可为本地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工资达到100元/日,满足了本地村民足不出户的“家门口”就业需求,有效发挥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效能。同时,栋头村还向本村广大优秀大学毕业生发出邀请,意在吸引回乡电商人才,在创造就业岗位的同时逐步拓宽电商销售渠道,为富硒农产品的增收“加油助力”。


footer底部